前情

由于有Windows To Go需要,但又不想买U盘,遂开始了解固态+硬盘盒方案。恰好嫌弃先前给NAS做缓存的矿容量小,趁这次机会做一个替换,再将旧盘作为WTG使用,故有了本篇记事。

本篇记事为后期复盘,非过程中实时记录,但大致不存在偏差,仅供参考。

本篇可能废话比较多(主题是记事,还是以描述为主),阅读性较差,见谅。

简述

情况简要概述:

  • 阵列中仅有一块盘(appdata等存于该盘
  • 数据未塞满(更换盘大于被更换盘同理
  • 无校验盘(这一点很重要,否则可能出错

如果是多盘阵列中无校验盘且替换其中一块存有数据的盘,可以使用unBalance插件进行分散转移数据,将在之后unBalance章节简要进行介绍。

开始

  • 停止阵列

    由于我们需要转移数据,如果作为外部硬盘挂载或缓存池,在阵列添加该硬盘时会要求格式化,所以停止阵列并添加硬盘,避免在数据转移后被格式化。

    1stoparray

  • 添加硬盘

    将要替换的硬盘添加进阵列中,而后启动阵列

    2adddisk

    启动后需要格式化这个新硬盘才能使用,并且这个新硬盘的路径是/mnt/disk2,稍后会用到

  • 复制/移动

    得以于Unraid 6.10.x 的文件管理插件 Dynamix File Manager ,可以直接在网页后台以图形化方式进行操作

    3filemanager

    如果你是6.9.x用户,可以通过命令行达成相同的目的,在此不过多赘述

    选择主界面标签,点击如图最右侧,即可浏览该盘下的文件

    4fileweb

    例如想要复制 appdata 文件夹至disk2,如图操作

    一定注意目标路径也要包含 appdata ,否则将会把/mnt/disk1/appdata下的内容复制到/mnt/disk2下,导致目录结构与原先不一致

    5copy

    移动仅是选择移动,其他与复制同理,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 新阵列

    将需要转移的数据迁移后,停止阵列,将被替换的硬盘移除阵列,即将其选择为 未分配

    再到 工具 - 新配置 页,分配全部勾选,再点击完成

    6newconfig

    关机,物理拔出硬盘,开机并阵列,迁移完毕!

  • 可能遇到的问题

    在停止阵列的时候遇到了 Retry unmounting user share(s)... 的情况,重启后停止阵列也无反应,查询日志和搜索引擎后发现可能是Docker导致的(Docker进程开机自启动,导致阵列无法停止)

    在Docker页移动到最下方,点击 全部停止 而后再停止阵列即可

    7dockerstop

unBALANCE

在更换前做了一些功课,了解到unBALANCE这个插件,但在上手时发现大材小用,还是简要介绍

在商店搜索unbalance后安装

8unbalance

安装完毕后,点击Actions,选择设置,将unBALANCE打开

9unbalanceSet

随后就可以用 http://Unraid的访问IP:6237 看到插件界面

10unbalanceUI

简单的名词解释:

SCATTER:将被更换盘的数据数据分散至其他盘
GATHER:将其他盘数据集合在目标盘
TRANSFER:当前转移过程记录
HISTORY:历史转移过程记录

选择需要的功能并按照提示选择即可运作,可以参考这篇教程 (https://post.smzdm.com/p/ar6q8p7z/)

使用SCATTER时可能会出现提示权限问题,不必理会(转移数据,还是同一个系统账户在使用,不会有权限问题)

Enjoy New D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