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3年,全球各地陸續解封,我能去的地方也一下子多了起來。

另一方面,在2月初買了一台Find N2作為新的國內用機,再到深圳買了一台MatePad Pro之後,我開始發現我自己並不太依賴生態圈。然後從那時候開始,我給自己起了個【跨生態移動人】的稱號,並以此自居。

有了這個基礎之後,我的EDC就變得非常不同了。因此我想在這裡做一次2023年的曬包。


我的移動用途?

日本著名移動人法林岳之在他2000年的一篇文章裡,提到了一句話:【想要討論移動,首先要提到的是移動的用途。】即是說,你會用你的移動設備去幹些什麼,而這個是要根據自己自身的日常活動來決定的。自然的我也要在這方面慎重考量。

我自己的移動用途,基本就是如今這個遍地手機的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一般人生活寫照。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瀏覽網頁和線上娛樂,即時溝通,以及寫文章。

我瀏覽網頁,有時候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而漫無目的的看,有時候則是在找一些文章靈感。更多時候是前者,一時興起的時候,我可以開幾個分頁來看特定的東西或者尋找特定的軟件來做特定的事情。線上娛樂的話,我比較依賴NicoNico,油管和B站。值得一提的是N站在電腦的使用體驗遠比手機(尤其是安卓)要好。

沒那麼誇張的,我的標籤列

即時溝通方面,現在的我主要會用到兩至三個IM軟件。包括和國內的人(以及我朋友)溝通用的QQ/TIM,和我一位日本朋友溝通用的Telegram,以及和大部分日本人溝通用到的Discord。這三個除了QQ,都能夠實現多端同時登入。當然也不能忘記我和我家人溝通時必須的WhatsApp。

雖然說會寫文章,但主要還是在線上寫文章的機會比較多,而當中又以在Augix和這邊寫作的機會比較多。有時候想到了些什麼的時候,在情況允許下我會開記事本記錄,或者在我所在的部落格裡開一個草稿來記錄。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的隨身設備也要不斷的更新,所以我這一刻寫下來的隨身設備,下一刻可能就已經不適用。雖然如此,大部分都是基本定型的。那麼就開始吧。

隨身攜帶的

隨身攜帶的

依舊的,手機錢包耳機鑰匙。

隨身帶的手機。雖然還是雙機,但因為整體尺寸都偏小和輕,攜帶時的墜重感少了不少。當中手上的iPhone 13 mini因為把我用的金融應用和手機八達通全都裝了進去,已經是我的錢包了。而真正的錢包,就是拿來裝卡片(和大額現金)的。

耳機。夏天的時候基本一個LinkBuds S走天下了。有的時候會拉上本應是公司用的Xiaomi Buds 4 Pro來用。

我的包,和裡面的東西

我現在的包是這個。LIHIT LAB的Smart Fit A4電腦包,加上我從極想(我之前用的單肩包)裡抽出來的肩帶,成為了一個比較簡單的單肩包。

我的包

這裡面放了兩台手機,一塊平板,和一台電腦,還有其他的一些東西。

兩台手機

兩台手機,分別是我應付遊日需求的BALMUDA Phone(早幾天宣布撤退了,在此表示深深感謝)和雙屏機器Surface Duo(聽說也被砍了),但因為我並沒有把太多手機常用的東西塞進去,我對這倆更多是作為【帶蜂窩數據功能的PDA】來用。

一塊平板

一塊平板,是我愛用的iPad mini(第六代)。體積夠小,性能夠用,而且有筆,可以隨時隨地塗鴉。有時會是我不在電腦前的時候作為線上娛樂的工具,有時也可以是外出時最好的夥伴。

一台電腦

一台電腦,是我最近買的新版LIFEBOOK UH。雖然對比我上一台的UH重了一點點,但是屏幕和電池容量也大了,我也很樂意帶出去用。而且這東西鍵盤很舒服,打稿的時候沒有什麼不適感。總的來說,這台電腦目前算是滿足我的所有需求了。

其他東西

其他東西,就包括兩條充電線(一條C2C,應付絕大部分的充電場景,另一條是緊急備用的C2L,就是拿來充我的電子錢包的),筆(放在兩個筆袋的筆一支是標準的圓珠筆,一支是第三方的MPP觸控筆和Apple Pencil),充電寶(華為的CP12S,現階段能裝得下那個袋子的充電寶中容量最大的了),還有一包好立克(最近上班會冲這些來喝)。


EDA(Everyday Application)

這邊記載一下我平時會用的應用,有些有點無謂,也有些確實很有用。

  • 付箋紙21FE

從不少的日本文章(主要是2006-2008的)裡看到有人在用這個給做成是一個類似待辦的應用場景,自己試了試,感覺比Windows自帶的那個好用。而且支持區域網傳送。

編寫界面

我自己貼的東西,當中下面那個是透過區域網從我台式機傳過來的

  • Intel Unison

當時知道有這款應用的時候就已經自己先行體驗了一下。個人認為這是連接不同生態鏈的橋樑,非常適合跨生態的我。本文章部分圖片利用這個傳到電腦的。

還能傳檔,本來的HandShaker都吃灰了

  • CLaunch

一個快捷軟件啟動器。比較有趣的是文件夾可以選擇不開啟視窗而是開啟列表,這樣可以很快速的找到文件並開啟。而且一頁兩行一行五個合共十個快捷鍵,有什麼經常開啟的文件/檔案夾/應用等等都可以很簡單的查看。

軟件界面

列表開啟檔案夾


這就是我目前的日常移動行裝了。其實對比那麼多的移動大佬,我沒修圖需求也沒剪輯需求,電腦就是拿來寫文章和上網衝浪,感覺我移動人的稱謂稍微有點名不符實了。雖然如此,在完成整一套輕量化EDC之後,目前我的移動生活算是正式開始了。可以的話今後想挑戰更多的工作用我的移動設備完成,做一個更稱職的移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