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地通知各位,华为全家桶体验报告没法写完了——已经结束咧!实在用不下去Mate50 Pro的我,愤怒地转向了OPPO最新的旗舰找叉6Pro。不得不说,时隔一年半再次用上find,从X2 Pro对比X6 Pro,体验的一致性相当高,也变相说明了,OPPO其实从Color OS11到13的变化不大,是12这个中间版本出了体验上的问题,去年O家大杀后台的历程记忆犹新,今年OPPO疯狂普及16G内存,从硬件端弥补这个问题。动画流畅,相机惊艳,这都是从X2到X6不变的体验。接下来就简单写写我这一天下来的使用体验,详细的评测后续或许会做。

相机惊为天人

不得不说,这次Find X6 Pro的相机配置算是拉到了一个绝对的T0.5梯队,主摄是大家熟知的老伙计IMX989,潜望长焦和超广角都是IMX890,基本上可以认为是IMX766的小马甲——不得不提一嘴,谁曾想766这颗CMOS是前两年大家争相使用的中杯主摄,Mate50Pro也不得不上了这颗766,并狠狠地榨干,但是它本身太小的底(1/1.56)、单像素尺寸较小带来的低进光量,以及工艺代际上的区别使得华为即是拼了老命优化,也还是比不上989绝对正义的CMOS。但是,Find X6 Pro将这小东西放到长焦和广角,尤其是潜望长焦上,可以算是降维打击,无论是IMX586还是OV64B这两颗长焦老将,超越级别的大底给Find带来的张老板鼓吹的优秀暗光长焦,实际上经过两轮的系统OTA优化,夜景的长焦HDR触发已经非常非常暴力,带来的成像让我相当吃惊,Mate两代长焦,在夜晚基本就是半瞎状态,因此今年的P60 Pro也是重点带来的F2.1的RYYB长焦,暗光表现也是一流。

3X夜景,武林广场外的路旁花朵
3X夜景,武林广场外的路旁花朵

这张夜间路边花朵的拍摄,把本来昏昏暗暗的夜景,拍出了相当明亮的感觉,仿佛在拍摄处点亮了一盏闪光灯,打在花朵上恰到好处。整张图片纯净度很高,涂抹感和噪点都是较低的水平,当然对焦糊掉是大底常有的问题,尽管我选取了花儿作为对焦点和测光点。忽略掉略糊的焦深,整张图我大概给到9.5分左右。

杭州嘉里中心外的小灯光喷泉
杭州嘉里中心外的小灯光喷泉

这也是一张3X的夜景,这个时候已经黑定了,这几盏灯光喷泉漂亮的恰到好处,令我惊叹的是,对焦中心的喷泉的纯净度和HDR高光压制已经拉满了,灯光喷泉像是一盏盏琉璃灯,晶莹剔透形容再不为过,同时远处的街景依然压制出了精准的颜色,清晰到每一辆电动车你都可以分辨出来,并且带着由于潜望长焦的不规则光圈而造成的不规则光晕。

有意思的是,目前X6 Pro的拍摄,会有一个类似华为的魔法过程,拍出来的图片是曝光过度、噪点较高的图片,但是打开相册后等一等,哎它会自己长成我们后面看到的样子,就像下面拍摄的地铁站和远处的高塔,第一张是刚拍完进入相册点开图片的样子,稍等几秒钟,算法处理完成后便会变成第二张图的样子。是不是很有魔法内味?

还是很糊的样子
还是很糊的样子

魔法出现!
魔法出现!

相比于夜晚,白天外景的长焦表现略略乏善可陈,属于是同级别差不多的水平,也和版本调校有关系。下面这张KFC,纯净度和颜色的还原都很到位,拍出来就是很耐看的那种,但是远处天空有点过曝的倾向,让整个图看起来有点点泛白。

小哥哥不好意思拍到了
小哥哥不好意思拍到了

下面这张就有点HDR过猛的感觉,整张图片暴力泛白,整体被严重拍扁,让人看着木有很好的观感。

看着已经相当缺乏立体感
看着已经相当缺乏立体感

但是在室内的长焦,也就是颜色复杂的场景,这颗长焦在6X以内都是高度可用,也就是界面提供的3X 6X我个人认为可以直接点开调用。这一组小朋友的照片,处理相当到位。脚底的白球绿球绚丽而不纷乱,对我来说相当满意。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Find X6 Pro的长焦由于没有类似P60 Pro上的长焦微距,因此拍微距时还是需要使用传统的拉远拍微距,但带出来的感觉也相当不错,这张图使用专业模式(即以前老的哈苏自然色彩滤镜)拍摄微距的花花,四周的暗角很有德味,有点以前P9那种突出中心的感觉。

纤毫毕现的微距,虽然略逊于长焦微距,但也是中上流
纤毫毕现的微距,虽然略逊于长焦微距,但也是中上流

长焦的介绍就到这里,借着这张图稍微讲一讲广角微距,因为我对超广角的运用少,因此就微距一笔带过。

花朵依然拍虚了,但是素质尚可,边缘画质保持了较好的水平
花朵依然拍虚了,但是素质尚可,边缘画质保持了较好的水平

这张即用超广角拍摄的微距照片,超广角依然是890,足够大的底保证了在暗光环境下照片的亮度以及清晰度,相比长焦拉出上一张微距,这一张由于靠的更近,绿叶上的纹路更加清晰,作为微距更适合,但是超大底带来的问题就是容易景物脱焦,这张图就是对准了绿叶而导致百花出现了糊糊的状态。

讲主摄之前就必须要提到这个专业模式。记得我以前在用P9的时候超级喜欢专业模式一点点调相机参数来拍出我喜欢的照片,但是现在懒得多了,基本上就是自动自动自动。X6 Pro的这个专业模式,对于我目前来说更多的就是带来的哈苏自然色彩,失去了强力的HDR算法,但是带来了足够独特的滤镜,能够构建出有意蕴的照片。除了上面两张套用哈苏色彩的微距,在灯下拍食物也很有感觉。像这组萨莉亚的牛排,给朋友看过后他表示,怎么平时吃萨莉亚没觉得这牛排这么好看(

虽然我并不觉得很好看,但是是有点那种味道在(另外这张也没对准焦,飞到前面的玉米上了)
虽然我并不觉得很好看,但是是有点那种味道在(另外这张也没对准焦,飞到前面的玉米上了)

这张四周的暗角配上桌子与中心的白盘子构成对比,有一点点意思了
这张四周的暗角配上桌子与中心的白盘子构成对比,有一点点意思了

回过头来,主摄989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了,12SU,X90P+以及13Pro、13U上都用了这颗一英寸大底,各家白天调教的水平也都大差不差,在Find上属于无功无过的体验,我自己用起来的感觉就是,成片素质强于华为的766,但可能目前版本的调教还有点欠缺,后面可以再优化。

整体的HDR水平拉到了一个很高的状态
整体的HDR水平拉到了一个很高的状态

还是这家KFC,HDR有多暴力可想而知,店内的场景亮暗分明,甚至显示屏上的显示内容都可以依稀分辨出来,属于是令我大吃一惊。整张图而言,也并没有完全拉平,屋檐下、树荫下依旧有这不错的暗部表现,勉强让整张图有了立体感。

开了哈苏色彩,边缘的暗角滤镜出现了,配上今天时有阳光时是乌云的天气倒也不错
开了哈苏色彩,边缘的暗角滤镜出现了,配上今天时有阳光时是乌云的天气倒也不错

高宅原来是高士奇的宅子
高宅原来是高士奇的宅子

这张高宅内部的暗光环境,愣是拍出了大闪光灯点亮的感觉,HDR介入的相当猛,柱子桌子都仿佛上了颜色拉高了饱和度,让整张图片看着真是生动。

夜景和复杂颜色的场景,主摄依旧处理的相当棒,这也是我对这套成像系统的一个重要评价,三摄算法介入程度几乎一致,拍摄的成一致性也相当高,体验是无缝连接的。

右侧的银泰百货红色拍成了橙色几乎是唯一美中不足
右侧的银泰百货红色拍成了橙色几乎是唯一美中不足

这张夜景主摄成片也很惊艳。面对这么一大块亮晃晃的显示屏,处理不够得当的手机不是过曝显示屏就是拉低周围环境亮度,丢失细节。但是X6 Pro做到了二者兼有,细致到银泰里的景色依然清晰可见,大底大进光就是无敌。

当然,今天这么一天用下来,也能感觉到有三摄依旧有问题需要继续调整,比如下面这一组:主摄HDR无法调动,屋檐下死黑死黑,看不到任何细节;长焦突发性猜色错误,小朋友脸上和手上出现绿色……以及之前的长焦HDR过于暴力,无法调整下来,导致画面泛白没有啥观感。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里能翻车我是没想到的……
这里能翻车我是没想到的……

强悍的硬件

2020年,Find X2 Pro横空出世,2K+120Hz齐开的顶级屏幕,865+LPDDR5+UFS3.0的“性能铁三角”,65W充电,这些拉满的外围硬件可以说让X2 Pro钉子到今天依然不比2000元的机器差。X6 Pro依然如此,今年的8g2性能三角自不必多说,先来说这块让我同样满意的屏幕。

虽然是三星E6,但是OPPO“联合研发”,在微棱镜上动了手脚,具体我没了解,应该是去除了微棱镜,重新设计了聚光装置,改善了大角度观察偏色,曲边发绿的现象也有所降低,并且全屏亮度可以提升到很高。高亮度带来的好处可多了,最直接的就是在太阳下的可读性极大地提高,还记得之前用Mate 40Pro,在阳光下阅读简直就是灾难,基本看不清,即使是Mate 50 Pro阳光下的屏幕亮度激发起来还是有一点不够清晰。X6 Pro显然就没有这个问题,今天昨天在室外刷微博刷98毫无压力,这就是1400nits的实力吗?

另外屏幕亮度的提升就是HDR观看体验,用这块屏幕看网络上流媒体的“HDR”,虽然不及真HDR效果那般震撼,但也是远好于亮度提不起来的设备。还有一个,即X6 Pro自己的全链路HDR,拍摄出来即可在屏幕上以HDR形式预览,这个功能iOS和Mate 50 Pro都已经有了,OPPO这次称之为ProXDR,拍摄出来观看的体验极佳,同时可以更好的体会到这三CMOS带来的摄影进步。

以ProXDR显示
以ProXDR显示

关闭ProXDR,亮部有所削弱,当情景亮暗比越高,ProXDR区别越大
关闭ProXDR,亮部有所削弱,当情景亮暗比越高,ProXDR区别越大

16GB的内存可以说很好的解决了杀后台的情况,Mate 50 Pro我最想最想吐槽的一个地方就是令人窒息的后台存留,基本上三四个就要待不住了,杀得摇摇欲坠,同时点开相机,拍照,退出相机都有着抓狂的卡顿,这也是内存空间过小,性能调度限制带来的恶果。X6 Pro用过这一天,基本没有感觉,相机随便开,随便关,后台微信QQ可以说一整天一次都没有杀过,保持的非常好。如果说X6 Pro要战未来,再钉三年,这个强硬的16GB内存是必需品,也是最大的功臣。

5000mah电池配合100w的充电来说,无功无过,虽然调度积极,续航依旧差一些,但只要能找到插座,100w基本上十来分钟就可以回到80%,对于短时间补电来说相当友好。问题出在OPPO配件和PD支持有点抽象,充电宝到现在50W都没有,PD协议支持到27W就是谢天谢地,基本上就是必须绑定自己的原装线头,缺一就是龟速18W。

Color OS如前所述,大内存解决了后台存留问题,它的使用流畅程度我自己可以排到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综合体验可以和MIUI并驾齐驱。BUG我还没有碰到过,但看UP主有讲,暂且当他没有;系统的自定义程度低于MIUI与Origin OS,与两年前的Color OS区别不大,但是稳定程度和简介程度要分别高于MIUI和Origin OS,前者bug实在有点多,后者虽然流畅稳定,但是人称小三星不是白叫的,系统略微复杂,交互池,这么个词语谁能想到是做什么的呢?

最后落到外观上,后背硕大的摄像头模组,凸起且内部不对称,跟掌握外观很稳的华为Mate 40/50比起来,确实缺少了一些和谐感,但是比烂的话,我还是觉得比小米13U好那么一些,后者上半部中框割手,虽然竖屏握持时影响不大,但仍给人不小的头重脚轻问题。

总结

这么一台OPPO今年的当家花旦,用了一天的感受就是,OPPO确实拿出心意来做这么一台机器,不像X3/X5连续遇上两代火龙,口碑都略差,8g2配合上供应链强大的硬件,我有信心说,这就是OPPO三年以来最好的机器,也是能和X2 Pro一样成为钉子户的一代,使用体验完全继承了X2 Pro的一致性,即流畅强悍,没有很高的割裂感,是不是生意人又回来操刀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