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不是個特別依賴生態圈的人。

10年代初期三星手機大行其道的時候,我可以因為【塑膠感太強】這個十分牽強的理由(另外加上看到三星嘲諷蘋果的廣告心裡複雜)所以用了幾個星期的Galaxy S和幾個月的Galaxy Note之後當了三年三星黑。從2015年三星在S6上發力改善設計開始,突然就對這個韓國品牌有了點改觀。雖然16年Note7 Boom了有點影響心態,但18年撿了一台Note 8之後就完全迷上了三星的機器。

岔遠了。近幾年我算是有體驗過蘋果強大的生態圈,透過一個iCloud賬號,連結手上的iPhone,iPad,Mac和Apple Watch。而這兩年看新聞也看到三星似乎有意模仿一下蘋果做生態圈,雖然如此,但開頭也說了,我不是一個特別依賴生態圈的人,所以也沒多關注,直到今年。

S22發布會上三星特別強調【Galaxy生態系統】這回事,這讓當時在用Galaxy S21 Ultra的我非常在意。

韓版S22廣告裡展示的【Galaxy生態系統】

因此在二月購入了Galaxy Buds Live之後開始去撿一下生態系統配件。直到執筆之時,總算是把最後一塊拼圖湊齊,而且是一台電腦。所以接下來我會先簡單介紹一下新買的Galaxy Book Pro 360 5G,然後再展開說說我手上的東西能在這個生態系統裡做些什麼。


外觀方面,Book Pro系列很強調【薄如手機】,也難怪,整機最厚處也只有11.5mm,拿在手上的確能感受到真的賊薄。

真的很薄

但重量方面,剛從748g的UH系列轉過來的我就頗有微言了。不過畢竟是個有5G+大電池的機器,1.07KG的重量也就沒啥好挑剔了。(同樣有5G的Galaxy Book Flex 2 5G還1.26KG呢)

鍵盤也是,對比UH手感是有明顯差異,不過尚算好打。屏幕方面就是這台筆電的最大槽點了,1080P解析度+P排的Super AMOLED,最終出來的結果就是動靜態映像顯示非常出色但文字類解析度稀爛,另一方面Windows沒有針對OLED屏幕進行優化也是我比較擔心的一點,我可不想看到這個屏幕過了一年半載之後出現了一個輸入法的框(已啟用自動隱藏程序欄)。

圖片顯示

文字顯示

另外筆是這機器的最大武器。與Galaxy Note/Galaxy Tab S同源的EMR S Pen。延遲夠低(雖然是60Hz)加上不用充電/換電的屬性,單這兩點就已經足夠超越其他電磁筆了。(點名Apple Pencil/AES/MPP/USI。)

11代UP4 i7+16+512(唯一規格)於我而言算是非常夠用的範疇了。5G是我選擇它的最大原因,不如說現在買電子產品除非我要買的東西真的沒有蜂窩數據版,不然選購蜂窩數據版本對外出使用非常有益處。

簡結而言,除了重量重了點和屏幕糟心,這台電腦在其他各個方面基本滿足我的日常使用需求。對了這台機器還是我第一台Win11筆記本。


接下來就是說說我手上的東西能組成一個怎樣的生態系統了

除了電腦,我的三星【全家桶】包括:

  • 手機:Galaxy S22+

這個是我目前的主力手機。至於為什麼不買S22就很簡單,因為沒森林綠。而S22 Ultra嘛……我等二手。

  • 平板:Galaxy Tab S6

直到現在我都覺得Tab S6是歷代Tab S中最平均的一台,除了沒有高刷新率之外都非常完美。撿的還是目前市面罕見的8+256+LTE版,雖然更希望能有天找到5G版。

  • 手錶:Galaxy Watch 4

買S22+的時候順便換購的,選了和機身很合稱的霧光綠。裡面的健康應用尤其是飲水檢測和睡眠監測非常好用和有用。

  • 耳機:Galaxy Buds Live

當初主要出於需要一個半開放式的上班用耳機,在AirPods和這個之間因為價錢而選擇了這個。

快速共享

幾乎等同蘋果的AirDrop,和AirDrop一樣也是什麼都能傳。甚至可以透過雲端,傳送最大5GB的檔案到三星以外的設備。(本篇文章大部分的圖都是這樣傳到電腦的。)
傳檔示範

傳過來的東西

今年多了一個號稱用上區域鏈技術的Private Share,不過不熟悉加上目前沒法用,試不了。

耳機無縫連接

這個是在湊齊全家桶之前就已經體驗到的一個功能,原理也和iOS的差不多。試了試,從這一端跳轉到另一端大概有一兩秒的延遲。
不過我在試Windows端的無縫連接的時候好像出現了Bug,在三星設定裡連接,可以看到耳機彈窗但是連接不上,需要到Windows設定裡連接才連得上,體驗稍有扣分。
媒體播放時自動切換

手錶聯動

這個是偶爾試出來的。當Buds Live連接到與Watch配對的手機之後,在記錄運動時可以有實時語音播報哩數/步數/卡路里/心率。對外出工作是會接手機聽音樂的我來說頗為實用。
運動紀錄

平板聯動

很遺憾的手上這台平板並不支持任何近幾年三星重力推銷的聯動功能,包括電腦端的第二屏幕/自動多重控制,以及手機端的調色板等等。
所以這個全家桶體驗好像不太完整?
只適用於Galaxy Tab S7以上機種的第二屏幕功能

不過手上這台平板依然擁有接上硬體鍵盤(例如官方的鍵盤保護套)後利用平板鍵盤控制手機的聯動功能(需要快捷鍵切換),算是不至於沒有用。

硬體鍵盤分享

Samsung Notes

這個是支撐我繼續用Galaxy手機的最大要素,隨時在手機上粗略記錄靈感,找到地方坐下之後直接以類似Handover的功能轉到平板端/電腦端繼續細寫。同時配合Tab和Book的S Pen,有些時候可以拿來塗鴉。
Handover

多端同步

另外配合通用剪貼板(這個應該是蘋果的稱呼?),我在手機上複製的任何東西都能在平板上粘貼。是個比較方便的功能。
從平板上複製的鏈接,在手機上出現


暫時寫著這麼多了,畢竟三星的生態可不止這些黑物家電,還有諸如空調/洗衣機/冰箱/烤箱等等等等的白物家電。另外對比起蘋果和華為的生態系統,Galaxy這個缺少了智能音箱(不算那個已經咕了的Galaxy Home系列的話),也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不過總的而言,三星在【硬軟件都是靠合作而非自家製】這個先天缺陷下做到和另外兩個生態系統接近的效果,也算是非常牛逼的了。

接下來,就是期待三星能什麼時候真正推出一個Galaxy標的智能音箱了。